環教榮譽榜

榮耀之光

桃園市環境教育獎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國立中央大學

推動桃園區域環境教育,整合桃園地區之產、官、學、研及民間團體組成環境教育策略聯盟,共同推動大桃園地區政府機構人員、民間團體、企業之環保教育,促進台灣地區民眾環保理念紮根與深化。

國立中央大學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楊梅市秀才里辦公處

推動桃園區域環境教育,整合桃園地區之產、官、學、研及民間團體組成環境教育策略聯盟,共同推動大桃園地區政府機構人員、民間團體、企業之環保教育,促進台灣地區民眾環保理念紮根與深化。

楊梅市秀才里辦公處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

成立於90年,配合環保局、楊梅市公所對大型廢棄家具與家電及可回收再利用的資源,回收再修復,賦予再生生命。建立臺灣唯二、民間唯一巨大家具維修展示點,並設立再生工作坊,每年回收再利用物品近900公噸,善用自然資源,喚醒社區大愛、達到環境倫理、生命尋文、創新共生文化等觀念。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
優等 台灣電路板協會

實行綠色通勤制度,鼓勵同仁上下班共乘、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及騎乘自行車;建構視訊設備,並用於會議、課程、研討會等,減少交通上所產生的碳排放,並建置再生能源之太陽能系統進行發電,達到綠色環保及永續之理念。 

台灣電路板協會
獎項 名稱 介紹
優等 陳仰聖

陳仰聖從小酷愛山林,於九十五年創立桃園縣自然生態教育學會後,致力生態教學,巡迴各地演講達三百餘場。結束商業攝影師工作後,致力生態環保,半夜獨自守在森林中長達近十二小時,就為捕捉昆蟲的成長過程,他曾歷時兩年時間,於復興鄉拍攝一級保育類昆蟲「長臂金龜」的一生,包括其產卵、幼蟲、蛹化、成蟲點滴,享譽生態攝影界。台灣有豐富生態,是北半球的生態縮影,致力執行對於環境保護的使命,希望喚起更多人重視環保,為守護台灣環境生態盡一分力。

陳仰聖
陳仰聖
優等 王文邦

參與環境保護志願服務工作達8年以上,獲得二等環保志工獎章,王文邦白天是大園鄉公所清潔隊長,為環境清潔盡心盡力,下班後化身為環境教育志工,投入環保教育宣導不遺餘力,宣導地區遍及全桃園。王文邦說:「只要需要我,不管多遠,我都願意去宣導,讓我們的環境教育根深蒂固」,這樣的執著,讓他榮獲101年桃園縣「第一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類優等殊榮。 

王文邦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積極在101年4月間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域及人員雙認證,並提供環境教育四小時課程,讓全民更加重視人與自然的關係。無論是營運管理的運作、設施發展的建立及活動方案的內容,處處俱見中心的著力與用心,有這麼樣優美多樣的森林環境,加上一群熱情專業的工作夥伴,啟發孩子們快樂學習,讓參與者感受著森林的美好也願意付出心力於關懷及關切環境所面臨的議題與挑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
特優 桃園縣政府風景區管理所

整合園區內自然生態資源,營造不同主題、性質的生態觀察及解說教學場域,並應用生態工法改善民眾自行闢建老舊、雜亂的健身活動空間,修補不當開發的斑塊,以促進森林自然演替的進程,讓虎頭山公園成為桃園都會區的森林教室,進而成為全縣的環境教育基地。

桃園縣政府風景區管理所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桃園縣中壢市內壢里辦公處

位處中壢市邊陲地帶,定居內壢里超過30年的里長林勝傑,費盡心思想改變家鄉,引進學校鄰近資源,從事社區藝術創作與空間改造,成功地將里區環境從落魄小鎮搖身變成結合自然環境及藝術的桃花源,好的公共、居家空間,也讓原本冷漠的里民相互熱絡起來。

桃園縣中壢市內壢里辦公處
特優 桃園縣中壢市金華里辦公處

獲得英國標準協會BSI認證「零碳生活圈」,是全國第一處獲此殊榮的社區,社區運用公共空間營造,做到節能燈具汰換、閒置廢棄腳踏車回收再利用,並將社區環境綠美化,搭建成空中菜園等,讓社區居民共同執行的減碳節能及友善環境作為,共享成果。

桃園縣中壢市金華里辦公處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桃園縣大溪鎮永福國民小學

能與學生共同繪製永福庄綠色生活地圖,營造校園生態與動植物調查環境及學習場域,並積極爭取相關資源,協助弱勢學生發展,打造貓頭鷹主題課程,發展綠活摺頁、生態學習卡,貢獻斐然。

桃園縣大溪鎮永福國民小學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桃園縣龍潭鄉三洽水休閒農村發展協會

三洽水休閒農村發展協會,則以永續環境為理念,以三生(生活、生態及生產)為基礎,保留在地文化,積極帶領社區義志工推動環境教育相關工作,尤其投入文化傳承與災害防治方面,提出「減去法」思維,營造建設減量、水泥減量等共識,減少資源浪費,養成居民節能減碳之習慣。

桃園縣龍潭鄉三洽水休閒農村發展協會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陳清盛

陳清盛退休時適逢垃圾大戰,觀察到堆在路邊的垃圾含有許多可回收再利用的資源,主動帶著孫子進行資源回收,進而影響周遭民眾起而效法;近期更投身環保酵素研發與推廣,也主動與學校實驗室合作透過科學化的分析來證明,就是為了找回兒時記憶的河川,鼓勵大家少用化學性的清潔劑。

陳清盛
陳清盛
特優 孫國勛

孫老師帶領年輕的學子透過學校社團接觸並了解環境教育,並有機會貢獻青年力量替環境教育的推廣注入滿滿的元氣,藉由活潑的環境教育營隊活動,將環境教育帶往山區偏鄉的學校及社區,也利用環保與實作的課程,如環保教具的DIY,讓偏鄉的學童也能學習到更多環境教育的知識。

孫國勛
特優 陳麗娜

陳麗娜投身教育30載,致力於環境教育與閱讀教育,將學生視為學習主角,己身擔任引導者及陪伴者,並以「多元閱讀豐富孩子童年」為主軸做起,讓學生學習帶得走的能力,秉持一顆愛大自然的心,帶領親、師、生認識校園生態與生態保育,在小朋友心中種下愛護環境的種子,曾獲得桃園縣閱讀推手獎、全國閱讀推手獎與2010年天下雜誌閱讀典範教師肯定,讓學生喜歡閱讀,關心環境。

陳麗娜
陳麗娜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桃園縣政府風景區管理所

整合園區內自然生態資源,營造不同主題、性質的生態觀察及解說教學場域,並應用生態工法改善民眾自行闢建老舊、雜亂的健身活動空間,修補不當開發的斑塊,以促進森林自然演替的進程,讓虎頭山公園成為桃園都會區的森林教室,進而成為全縣的環境教育基地。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桃園縣中壢市中壢國小

代表桃園市參加全國學校組評比的「中壢國民小學」,在環境教育的「空間」、「政策」、「教學」及「生活」等四大面向,積極營造一個進步、安全、衛生、健康、人性化的生態學習環境空間,成效獲得委員一致肯定,尤其所設立的「澗仔壢環境教育中心」更是為全國第一間獲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的學校級場域。

桃園縣中壢市中壢國小
桃園縣中壢市中壢國小
優等 元智大學

有感校園環保及實驗室安全衛生問題日受重視,故以建立起一個進步、安全、衛生、健康、人性化學習環境的永續校園為目標,秉持「卓越」、「務實」、「宏觀」、「圓融」之宗旨,承諾以污染防治、危害預防及持續改善之精神,遵守法規,為提昇環境品質、促進環境教育推動及安全衛生。

元智大學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桃園縣龍潭鄉三和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居民堅持實行里區減量開發,保留社區原始生態,如生態工法的擋土牆,在這個純樸的客家農村,看不到水泥搭建的營造景觀,取而代之的是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三和以不破壞生態為前提推動社區營造,善用在地資源,走出屬於自己特色的環境教育、保育、守護之路。

桃園縣龍潭鄉三和社區發展協會
桃園縣龍潭鄉三和社區發展協會
優等 桃園縣觀音鄉保生社區發展協會

位於觀音鄉西南方海濱,臨近觀音藻礁區域,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因此,保生社區發展協會維護藻礁,推動環境教育不遺餘力,每年不定期舉辦多次藻礁生態教學,亦發動淨灘、海濱植物復育及推廣等系列活動,帶動民眾共同認識並愛護海濱生態,也成為其他縣市推廣環境教育的模範。

桃園縣觀音鄉保生社區發展協會
桃園縣觀音鄉保生社區發展協會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孫國勛

個人組獲獎的是開南大學孫國勛老師,他是一位用愛心與耐心在推動環境教育的老師,孫老師成立了「開南大學飛翔服務社」,帶領年輕的學子透過學校社團接觸並了解環境教育,並有機會貢獻青年力量替環境教育的推廣注入滿滿的元氣,藉由活潑的環境教育營隊活動,將環境教育帶往山區偏鄉的學校及社區,也利用環保與實作的課程,如環保教具的DIY,讓偏鄉的學童也能學習到更多環境教育的知識,此次的獲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優等 賀華興

長期為濕地保育默默付出,復育近百種水生植物,讓學校、社區、企業及民眾日漸重視環境,共同加入溼地保育行列,成為一股務實且深具影響力的在地環境教育大使。

優等 蔡沛淇

主動受訓成為環境教育志工,將南崁溪人工溼地結合週邊學校,以生態校園為目標進行導覽,並推廣落葉堆肥,落實「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的觀念,鼓勵學生從生活落實環保。

桃園市環境教育獎
獎項 名稱 介紹
優等 社團法人台灣電路板協會

實行綠色通勤制度,鼓勵同仁上下班共乘、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及騎乘自行車;建構視訊設備,並用於會議、課程、研討會等,減少交通上所產生的碳排放,並建置再生能源之太陽能系統進行發電,達到綠色環保及永續之理念。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桃園市平鎮區南勢國民小學

獲得桃園市國家環境教育獎特優獎的南勢國小,則是本市環境教育輔導團總召集學校,透過扎根校園且不斷創新,讓環境教育能量持續擴展與深化。

學校組特優獎得主桃園市平鎮區南勢國民小學,以「學習走出教室、教學師法自然」的理念,無論校園、農場、溪口生態或山野林道都是最好的特色課程教材教案。

以多元的方式培養學生在真實環境中「動手體驗、主動探索、合作學習、解決問題」,培養環境責任;種種努力改變學生、家長、教師、社區的思維,功不可沒。

南勢國民小學為桃園市環境教育輔導團總召學校,堪稱桃園校園環境教育重要推手,利用校內特有的「校園空間規劃營造」及「環境教育課程與教學」,與他人分享交流、互動互惠彼此造就、深化學校環境教育,豐碩的成果及實力獲得學校組特優獎。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桃園市大溪區月眉社區發展協會

擁有完善的經營策略,並能夠有效整合社區資源與人力,發展具有環境教育意涵的新產業及新教案,成立大漢溪水巡守隊,長期監測大漢溪水質狀況,讓居民及外來遊客清楚了解社區所面對的環境議題,達成社區永續經營的環境教育願景。

社區組特優獎得主桃園市大溪區月眉社區發展協會,以推展「水岸桃花源、月眉新樂園」的社區樂活理念,透過創新思維將月眉社區獨具豐富多樣之農漁業園區、國定古蹟、百年圳溝、河床景觀、歷史民俗、產業文化及公共設施等資源,轉化成一套套精采的環境教育課程。

以最質樸的在地風貌與文化,傳達人與環境真切的情感與互動;運用多元教學策略,提供民眾一個遊憩休閒及學習的最佳場域,因此榮獲社區組特優獎。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賀華興

賀老師長期為溼地保育默默付出,復育近百種水生植物,這股傻勁漸漸地感動到許多人,讓學校、社區、企業及民眾日漸重視環境,共同加入溼地保育行列,成為一股務實且深具影響力的在地環境教育大使。

個人組特優獎得主賀華興教師,戮力推動各項環境教育相關活動多年,藉由結合政府、企業、非營利組織、學校與社區等教學資源,推出一系列環境教育課程、出版環境教育圖書及其環保刊物。

以多元且生動的課程體驗、實作方式來推動環境教育,如自發性調查監測及守護楊梅河川、復育保育原生魚類、高榮濕地及北台灣瀕臨絶種水生植物、協助推動花東海岸山脈穿山甲保育計畫等保護環境教學活動,提昇學生及市民朋友對環境的知識與覺知,成效與影響層面深廣。

賀華興教師在任教職服務期間,二度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項,優異成績獲得評審團一致的肯定。

優等 黃財正

擔任學校志工已超過21年,常幫忙學校做回收,發現可重複利用的材料,便帶回他所經營的麵店,發揮巧思做成玩具,經過他的巧手,都能變成有趣的玩具。除了自己動手做玩具之外,在創作過程中,他更體會到環保的重要性,在他有機會的時候,便教導孩子們要珍惜資源,把這個精神傳遞下去。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歐萊德的企業理念,善用於環境教育推動上,可以說是盡善盡美,其能依其理念從上到下、員工到家庭、企業主到各供應鏈,實地的推展環境教育,並積極辦理參訪觀摩、大型活動(Earth Hour、植樹造林、淨灘)及國際性演講,獲得廣大迴響,成果豐碩。另外,在產品環教的作法及成效上頗具有創意,且展現綠色生產,甚至達到零廢棄的循環概念。目前已設有環境教育平台,並發行環境教育季刊等。在建築規劃及經營上,企業內部力行友善環境措施,並積極爭取各項殊榮,包含榮獲「鑽石級綠建築碳足跡」、「經濟部綠色工廠」、「C2C」、「水足跡」、「碳足跡」、「碳中和」等多項認證,在環境教育上發揮不少影響力。

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桃園市大溪區中興國小

在郭校長的帶領下,讓全校師生動起來,將校園打造成一處環境教育的學習場域,善用在地自然風貌,將「環境課程化,課程環境化」,讓學生取自於「生活」,應用於「生活」,並著重與體驗及實作課程,致使變化出非常多元又豐富的環境教育活動課程,潛移默化培養學生的環境素養,使學生由內而外發散對於環境友善的關愛,並能善待校園的花草及動植物,而這股能量亦也間接從校園影響到了鄰近社區,將學校的中心理念擴散出去,實為難能可貴。

桃園市大溪區中興國小
桃園市大溪區中興國小
桃園市大溪區中興國小
優等 桃園市平鎮區宋屋國小

創立於日治時期,具濃厚的文化歷史古蹟-八字圳,其成立「神隱少年團」,蒐集地方文史資料,並實地探勘,彙整早期8大庄至現今46個里的變遷情形資料,撰述成環境教育《出入平安麒麟城》與《源遠流長老街溪》繪本,延續地方文化。並統整校內六大資源團,創設衛星城傳動教學主軸,推動環境教育本位課程,落實環教從小扎根作起,並延續到鄰近社區,具體將校園內友善環境的「愛」,感染到每個角落,保留地方傳統文化。

桃園市平鎮區宋屋國小
桃園市平鎮區宋屋國小
桃園市平鎮區宋屋國小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桃園市平鎮區廣興里辦公處

廣興里為一個都會型的社區,在溫里長的帶領下,其將里民力量匯集起來,取得推動共識,組成地方河川巡守隊及志願服務團隊,讓里民自發性的做到環境教育、資源回收、節能減碳、綠色採購及綠色生活等友善環境作為,並將這善意的迴力鏢效應擴散到週遭的鄰里社區、學校等等,成為社會環境教育推動的助力,實為難得。

桃園市平鎮區廣興里辦公處
桃園市平鎮區廣興里辦公處
桃園市平鎮區廣興里辦公處
優等 桃園市八德區瑞發里辦公處

在溫里長的帶領下,積極整治髒亂點,將廢棄物充分再利用,並設置人工浮島,培育水生植物,達到埤塘復育保育之功用。並導入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宣導,善用既有的社區資源,匯集鄰里、學校及企業夥伴,致力於環境保護推廣、環境教育、綠色採購、環保友購站據點及社區綠美化。

桃園市八德區瑞發里辦公處
桃園市八德區瑞發里辦公處
桃園市八德區瑞發里辦公處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吳聲昱

吳先生投入水草生態的保育及台北赤蛙的復育工作長達30多年,成功復育瀕臨絕種的「台灣萍逢草」,被譽為台灣國寶級的水生植物專家,真正做到復育、保育、教育的理念。另外,吳家池內貴為大專校院碩博士生之研究場域,影響層面廣大,實為難能可貴。

吳聲昱
吳聲昱
吳聲昱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桃園市政府風景區管理處

桃園市風管處成立之初,是以發展觀光事業並加強轄區之市立公園及風景區之維護管理為職,立基於前述豐富自然與人文資源,並有感於提升民眾環境覺察及知能之重要性,近年致力於推動市立風景園區永續經營,以生態保育理念為核心,持續營造 特色景點,深化環境教育,改善服務設施,提升服務品質。除此之外,在綠色觀光上鼓勵民眾使用大眾運輸,推動健康步道及低碳節能之觀光發展,規劃綠色旅遊路線,提供綠色觀光體驗,以及結合在地團體,辦理各項環境教育業務之推廣,轄管之下各景點均著力辦理環境教育相關活動、並且於環境導覽、志工培訓、工作人員環境教育相關之能的培力活動等均不遺餘力。

桃園市政府風景區管理處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桃園市新屋區愛鄉協會

桃園市新屋區「百年石滬群」的文化保存,其深層的生態環境教育意涵及未來性,如何與臺灣環境連結呢?愛鄉協會以環境永續為核心重點,宣達人是讓環境永續最重要的力量。
協會致力於推廣石滬文化與環境生態教育活動,並在藝術與人文教育方向多所著墨。協會成員除了做到不斷自我提升之外,更是樂於與各方民眾分享環境教育落實的心得與資源,愛鄉協會多次串聯各社區團體共同參與協辦家鄉活動,期望能帶動更多在地居民關心愛護自己的鄉土。

桃園市新屋區愛鄉協會
優等 桃園市大溪區農村休閒發展協會

桃園市大溪區農村休閒發展協會以無毒耕作協助農民有機生產,另外藉由生態環境優異與原生動植物復育管理,塑造生活/生產/生態之休憩體驗區。
為了讓生長在都市叢林的大人、小孩有機會來體驗農村生活,大溪農村休閒發展協會希望整合居民,將荒地營造傳統農村之體驗活動區域,讓農地恢復生機,規劃一系列以農村為主題的活動行程,讓大家親身體驗農村生活,啟發認同農事為生活根本的價值觀,學習農人對這塊土地的尊敬與謙卑。

桃園市大溪區農村休閒發展協會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桃園市龍潭區高原里辦公處

高原里舊稱「銅鑼圈」,位於桃園台地最南端也最高的台地,為一個地廣人稀鄉村型的客家聚落,早期居民以種茶、金針花維生,103年開始以客家民俗植物「艾草」作為社區產業主軸,並研發系列產品;藉由在地豐富的自然資源及文化資產,期望朝低碳、溫馨、有機里的方向經營發展。

桃園市平鎮區鎮興里辦公處
優等 桃園市平鎮區鎮興里辦公處

鎮興里積極參與協助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教育局、青年事務局各類社區環境教育推廣及社區營造活動。並與中原大學景觀學系合作,利用學校「校外學習周」開設「社區營造與民眾參與」課程,讓修課學生走入社區深度體驗,亦與客家庄文化協會及社區大學合作開辦社區大地學堂等社區營造環境教育課程,期望結合夥伴資源,提升環境教育推動能量。

桃園市平鎮區鎮興里辦公處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馮聖方先生

龍德米庒取自爺爺與爸爸的名字,除感念他們留下的珍貴土地外,也承襲他們對大地深刻的情感,使用『自然農法』種植,完全不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採行自然方式防治病蟲害,隨著大自然法則來生產作物;龍德米庄不只種米,也種下一顆對大地充滿感恩的心。龍德米庒創立至今,與家人堅持信念不斷學習,強調環境如同人身,想要有健康的人身就要有良好的環境,堅持友善環境耕種的食農教育與自然環境保育的重要,使環境達到生物多樣性與生態平衡。

馮聖方先生
優等 朱信維先生

朱老師致力於環境教育已將近20年,自大學開始即到原住民部落進行人文歷史田野調查,擔任國小教師後參與荒野保護協會、大溪歷史街坊再造協會等社團,自然觀察、生態人文紀錄與導覽解說的豐富經驗。推動環境教育的過程中,為內柵、高原、雙龍、田心國小以及目前服務的永福國小帶來環境教育顯著成效,引導孩子將上課所學的知能,應用於生活當中,並從生活中體會大自然草木萬物之美,培養主動探索、解決問題、關心環境生態的態度、能力與實踐力。

朱信維先生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桃園市八德區大安國民小學

該校位於桃園埤塘最豐富的區域,基於「在地深耕」與「社區總體營造」理念,建置了大安教學農場、空中花園、太陽能教學區等,使學生可以透過動手做、五感體驗,體察愛護家園,強化地球公民的責任與使命感,而該校繼2018年榮獲臺美生態學校綠旗認證後,又於今年度(2019年)榮獲環境教育獎特優,實為實至名歸。

桃園市八德區大安國民小學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桃園市平鎮區鎮興里

社區內有豐富的文史故事、埤塘地景,經過這幾年來持續的推動與文化醞釀,「樂活低碳」始終為鎮興里追求的目標,從閒置空地綠美化到推廣低碳永續旅遊,從地方文史小旅行、社區教室、農場、老年關懷據點,背後皆有鎮興里里民努力的身影及對於環境教育的良好體現。

桃園市平鎮區鎮興里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台灣坃具圖書館協會

以環保與教育為出發點,透過修復、交換等方式,建立玩具資源永續使用,以行動式服務,協助弱勢、偏鄉等族群,使其同樣擁有遊戲權,對於親子、長幼、高齡則推廣全齡共玩,期許共創「包容、共享、永續」的社會

台灣坃具圖書館協會
優等 社團法人桃園市野鳥學會

桃園市野鳥學會是一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除實行野鳥救傷外,更積極推動環境教育課程,期許更多藉由鳥會的課程及實際行動,落實保護自然環境工作。

社團法人桃園市野鳥學會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劉雲傑校長

劉校長對於環境教育始終秉持「讓師生能走出課室,向自然學習」的信念,提供師生真實的環境,培育其環境素養,更擔任教育部環境教育大使,分享環境教育創新作法,擴散環境教育影響力。

劉雲傑先生
優等 王派鋒先生

王派鋒先生長期致力於埤塘生態推廣,對於埤塘資源調查不遺餘力,106年起連續三年帶領「環境教育資源推廣協會」獲得環境教育基金補助機會,並出版埤塘生態手冊上、中、下冊,將埤塘之美化成文字,以吸引更多人關注。

優等 鄧及人先生

鄧及人老師生性熱愛環境,認為環保應該簡單做,時常帶領學生動手維修或改造損壞物品,為其創造新價值,落實環境教育理念。

王派鋒先生
優等 蔡沛淇小姐

蔡小姐為蘆竹水巡守隊擔任副隊長,對於南崁溪有份深厚的感情,積極參與水資源保育活動、推廣教學環保酵素,真正落實環境教育於生活之中。

蔡沛淇小姐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桃園市立楊梅高級中等學校

以「永續教育、終身學習」、「整合資源、全民參與」為理念,將環境教育融入校本課程,帶領學生走入大自然的懷抱,學習多樣化的生態知識,成為孕育環境教育人材的最佳場所。

桃園市立楊梅高級中等學校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桃園市新屋區埔頂社區發展協會

以「打造一個獨特的農村生活體驗學校」的願景之下,發展環境教育推廣活動,營造無處不學、無人不教的農村大學校,及進行建構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共生共榮的永續經營社區

桃園市新屋區埔頂社區發展協會
優等 桃園市觀音區樹林社區發展協會

當地「沙丘」實為少見之自然特色,協助善用在地生態環境、文化場域,進行環境教育資源整合,及協同公部門推動環境教育課程及場域,成果豐碩,值得嘉許。

桃園市觀音區樹林社區發展協會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台灣濕地復育協會

網羅各生物專業人士,結合社區、學校積極推動濕地復育技術傳承、陂塘生態課程建置及生態環境教育,顯示協會對環境及教育的用心,獲獎其為實至名歸。

台灣坃具圖書館協會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王派鋒先生

王派鋒先生長期致力於推動陂塘、生態物種保育工作外,近年也積極輔導多處場域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並將所學所知出版成冊,110年更獲得環保署環境教育人員全民旅生活種子講師認證,對於環境教育推動方向更上一層樓。

優等 黃富昌

不論是擔任課程講師或行政職務上,都以環境教育推動為主軸,並參與過環保署、教育部、科技部等多項推廣環境教育計畫,其表現值得肯定。

黃富昌
優等 陳清盛

年紀逾八十歲的環保行動家,終身致力於環境教育,長懷環保公益推廣之心,活到老、學到老的典範,令人感動及佩服。

陳清盛
優等 吳嘉莉

從環教志工、繪本說演老師、到環教場域導覽人員,多元的角色來協助環境教育的推動,進而創造出「嘉值服務、活莉滿滿」的斜槓人生。

吳嘉莉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小人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小人國秉持「不是文化不會出現小人國微縮文化學校」的宗旨,透過各國的文化建築縮影,發展有趣的環教課程,讓小人國不單單只是遊樂園,更是一個充滿環境教育意義的地方。

小人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優等 點點塑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以海洋教育列為經營主軸,且結合公私部門及學校推動多項教案(材),相當具有時代性及可行性,實為民營事業之表率。

點點塑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

全國之先成立的海岸管理專責單位,積極推動海岸巡護,維護海岸自然與人文資源,並協同在地社區,共同經營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讓桃園市民更能感受本市對於海洋教育之用心。

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
優等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

全國第一個以河川為主題的教育中心,有趣的體驗活動、豐富的河岸生態,透過老街溪的故事,帶領大家進入環境教育領域,感受歷史給予的環境教育意涵。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
獎項 名稱 介紹
優等 桃園市立中壢區新街國民小學

積極推動人文校園、永續綠校園與生態食農綠體驗,建構雨水花園,透過老樹救援、綠苑生態池與太陽能節能設施等,積極推動氣候友善永續校園。結合社區仁海宮與校內日式宿舍、聖蹟亭與伯公廟等發展在地課程,推動學生融入周邊文化,與社區建構共好互動關係。
由優秀的綠推手教師們,積極、持續自我提升教師素養,並帶領學生做中學、學中做,體驗與實踐淨零作為與社區人文關懷,與各年級學生共同打造綠色生活學校。

桃園市立中壢區新街國民小學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觀音區樹林社區發展協會

協會凝聚力強,串連社區各志工隊培養社區民眾的環境教育與防災意識,經營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草漯沙丘」,同時發展蓮花滯洪池,並將防災工作產業化,拓展社區收入增強社區永續經營能量;同時主動和在地企業合作,將人數眾多的外籍移工納入防災工作組織與投入社區事務,打造可面對氣候變遷、自主防災的社區新典範。

觀音區樹林社區發展協會
獎項 名稱 介紹
優等 桃園市大溪區溪洲農村觀光推展協會

以溪洲濕地為主軸打造人與生態共生的園區,輔以食農教育、成立社區共好工作坊及創造社區農特產產業鏈。利用在地特殊生態景觀及沉澱池,開發系列生態遊程與活動,讓玩與教育緊緊地結合,並透過社區共好工作坊再開發不同的農特產、農村活動、遊程、DIY及商品,持續建構人與生態共生的環境教育園區。

桃園市大溪區溪洲農村觀光推展協會
獎項 名稱 介紹
特優 葛望平

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及創辦人,推動歐萊德公司朝綠色設計、綠色生產等綠色轉型工作,同時以環境教育理念,引導員工與家屬成為保護環境、綠生活的實踐者,並帶領許多民眾及企業朝綠色環保方向前進。積極結合永續發展、淨零排放等國家與國際議題,並透過「解凍格陵蘭」計畫,以公益的方式持續發揮綠色影響力,致力於推動教育單位及企業在ESG與環境教育的參與,擁有超越國界的環境教育影響力。

葛望平
優等 吳嘉莉

吳小姐為桃園市政府環境清潔稽查大隊的一員,同時也投入擔任環境志工服務隊員、環境教育宣講師、環境教育繪本說演老師、碳索生活館環境教育導覽人員以及環境部環境教育人才資料庫講師。
用心設計教案、製作教具,透過互動式引導,結合多元議題,以活潑的互動方式,帶動聽者、學員都能「快樂的聽課/故事、輕鬆學環保」,並且輔導15個有意願改變現況的社區,爭取社區改造計畫,更有輔導對象取得特優獎項。不遺餘力的參與各項創新突破,同時不吝於分享各項環境教育創新作法,持續的擴散環境教育影響力。

吳嘉莉
獎項 名稱 介紹
優等 源鮮農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全台首創之垂直式智慧農場,透過各式分享與交流,推廣愛惜食物、順應自然,並且開發無耗材之用具,減少產業對環境的影響。

源鮮農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獎項 名稱 介紹
優等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大溪水資源回收中心)

園區內設有景觀步道,並提供環境教育及潔淨水環境等教育功能,提供民眾學習資源。同時和鄰近月眉濕地密切合作,提供多樣性水環境體驗與學習種類。已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大溪水資源回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