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教家族

嘟嘟花絮

嘟嘟園長主題曲

 

我在桃園

詞曲:謝銘祐 演唱:何佳娜

 

中文歌詞

 

說聲mziboq su 準時的太陽 拉拉山也恁早

提示再給一點 大園尖山的線索

舉手答有一千零一號埤塘 虎頭山吼一下

要到哪裡佚陶 東邊的眼眨呀眨

神木都撐起巨傘 毋管你位啥物所在來遮

微風從海上吹來 把腳步和心跳放慢 定在這裡不再轉彎

漫遊在新屋走廊 大溪幽古石板 誰的歌聲飛飛神往?

打開了石門 爬上了角板山 放心自然

海鮮就竹圍永安 新街老街逛逛 觀音合什點亮白沙

開始了故事 永遠沒那麼遠 在哪裡? 我在桃園

 

註:

mziboq su:(泰雅語)早安

恁早:(客語)早安

佚陶:(台語)玩耍

毋管你位啥物所在來遮: (台語)不管你從甚麼地方來這兒

 

<我在桃園> 創作概念

 

本次詞曲創作及製作謝銘祐老師表示,因畢業於圖書館管理學系,加上對於本身對於台灣在地人文及土地環境的重視,所以相當擅於資料蒐集與系統管理,在本次收到撰稿的邀約後,便開始將桃園許多有特色的人、事、地、物網羅起來。

他更表示,桃園不論是在自然環境或是人文歷史等特色相當多元與豐富,依據本年度歌曲定調的主軸在於喚起大家對桃園的認識與認同,所以「我在桃園」的創作上是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去呈現,並且擇「生態及人文」兩大面向進行創作發想!

首先在人文方面,以族群為出發,選以桃園在地主要的大三族群的母語寫在歌詞中,要喚起大家對於族群母語的認識及認同,進而了解本身的文化,也才會去愛惜與珍惜。

除此之外,過去的一些地方歷史與代表人物,也在歌詞當中置入,這些對於很多人在地桃園人而言也不一定會知道,但卻是能讓桃園人引以為傲且值得深探的部分,例如:鳳飛飛的老家在大溪與新石器時代圓山文化晚期的遺址在大園尖山(大園國小內)。而在生態環境的面向,桃園一些特色的環境地標,包含拉拉山、東眼山、虎頭山、石門水庫、永安漁港、竹園漁港與埤塘文化等,許多人都知道這些地標名稱,但桃園人或是外地人在提的時候都不會加上「桃園」二字,甚至有些人還不知道這些地方就在桃園。

但其實桃園還可以加入的內容相當多,考量多不一定是好,所以僅就部分較具知名度的來帶入,以第一人稱的呈現方式,使得所有被提到的特色都是「我」的特色,希望大家可以重視「我」,包括我的母語、我的文化歷史、我的生活環境,認同我然後可以更愛我,也讓大家知道所有知名的與不為人所熟知的人文與環境,「我」其實並不在遠方,因為「我」就在桃園。

 

詞曲/製作人:謝銘祐介紹

 

謝銘祐老師,擁有近25年資歷的唱片製作人,過去曾拜在黃大軍老師門下,開始製作生涯,歷經雙臣、巨登、金點、名冠、亞克北起、大宇等唱片公司,目前為Sony唱片專屬詞曲作者,同時也是三川娛樂的幕後推手之一。

老師曾創作超過兩千多首歌曲,並且製作相當多歌手的歌曲,包含方季惟、王中平、蘇兒真、鄭嘉潁、潘協慶、徐若瑄、侯孝賢、黃大煒、黃中原、游鴻明、謝霆鋒、麵包車、吳南穎、米莎、謝佳賢…等數十張專輯。

但因為對於自己的家鄉-台南有著想要尋根的情感,因此從2000年開始回到故鄉台南,用音樂傳達家鄉的特色,更運用自己所長,在南部各大專院校社團教授流行音樂的創作,用實際行動回饋自己的家鄉。除此之外,正因為對自己生長的環境認同,所以平常在台南就參與許多種樹、社區關懷等活動,用自己的行動來為家鄉盡一份心力,甚至還結合傳統布袋戲、兒童劇等方式傳遞對於城市土地的故事與關懷。

在2012年所發行的專輯「台南」把對於台南的情感放入專輯當中,因此也獲得了第二十四屆金曲獎的肯定,拿下最佳台語專輯獎以及最佳台語男歌手獎。而在2016年底所發行的「舊年」也是以講述早年的生活與回味當時的點滴,也是本年度入圍金曲獎呼聲相當高的一張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