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報報

2019-12-09環保徵件無國界飄洋過海爭桂冠 桃園環教繪本海選揭曉

燒燙燙的環教繪本比賽結果出爐囉!桃園環保局舉辦徵選活動已堂堂邁入第5屆,每每都獲得熱烈迴響,今年「桃園市環境教育繪本創作比賽」從數以百計精心創作的繪本作品中裡,選出親子創作組、青年創作組及社會創作組前三名及27件佳作,今年獲選第一名分別為親子創作組為謝函芸、柯藍婷的《寄居蟹小又》,青年創作組為謝可惟、張雅萍的《虎牙》,社會創作組為林素菁、溫子霈、鄭智方、林鈺芸《不塑小豬PK塑料怪》,「校園推廣獎」則由桃園區私立振聲高級中學、中壢區林森國民小學及桃園區桃園國中獲得。各組的前三名作品,將製作成電子書於「桃園市環境教育全球資訊網」(http://tydep-eew.com.tw/)供民眾線上閱覽。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自108年9月1日至10月31日為期兩個月的時間,超過百件繪本創作參選角逐,來自全國各地的作品外,更有不遠千里的香港作品也來一較高下,是桃園市推動環境教育無遠弗屆行銷海外的最佳證明。每年繪本創作比賽,讓喜愛繪本、熱愛創作的大小朋友愛環境說永續,提升本市民眾及學生在環境覺知與敏感度、環境概念知識、環境價值觀與態度、環境行動技能與環境行動經驗與環境教育目標之發展,傳遞著桃園環境之美、環境保育、空氣水等環境議題,共享屬於桃園的環境饗宴。

 

今年各組第一名作品,親子創作組《寄居蟹小又》故事活潑可愛,畫風童趣、表現力強;青年創作組《虎牙》以虎牙與虎妞的故事啟發大家對石虎保育的重視,作品畫風優美、故事正向感人;社會創作組《不塑小豬PK塑料怪》採用大家熟悉的三隻小豬故事帶入減塑議題,創意十足趣味橫生,特殊優良獎項分別為邱晞傑的《白色的鼻子》獲選「故事創意獎」,張鈴曜的《還未完結》獲選「在地特色獎」;評審表示本屆繪本故事主題鮮明切題,繪畫樸拙可愛、活潑童趣讓人看了再看書不釋手。

 

環保局表示,獲獎的作品明年將於桃園市各區巡迴展出,並於各國中小進行數百場繪本說演活動;「環境教育繪本創作比賽」預計於明(109)年4月「地球日」舉辦頒獎典禮,明年仍持續舉辦環教繪本比賽,歡迎大家用文字與故事,啟發珍惜地球的心,實踐於日常生活中,讓環境教育的實行除了承上啟下更貼近民眾。

親子創作組

名次 作品名稱 作者
第1名 寄居蟹小又 謝函芸/柯藍婷
第2名 河川怎麼了? 賴佳穎/陳璟妮
第3名 奶奶的老朋友 張立妍
佳作 小Q蛙找新家 詹秉桓/林容秀、詹議翔、詹貽甯
佳作 才不是醜小鴨 陳岳琪/陳岳璿、黃培芳、陳漢強
佳作 把樹種回來 蕭楷諺/黃堯慧
佳作 全民膠點 彭于恩
佳作 展望桃園2039 石育彰/石剛正
佳作 飛吧!阿吃! 黃元均/張于玲
佳作 三角板山的香菇商人 楊辰泓
佳作 桃子綠色工業園區 簡筠芳

青年創作組

名次 作品名稱 作者
第1名 虎牙 謝可惟/張雅萍
第2名 夢遊茶廠 李俞臻
第3名 大頭的午睡 鍾明哲
佳作 你的石門水庫沒關! 林呈樺/謝佳穎
佳作 小冬的冬天 楊舒婷
佳作 在希望的路上 姜禮宜
佳作 噗隆隆的惡魔 姚以謙/曾玟晴
佳作 保衛虎頭山

范瑜庭/黃郁慈、楊婷、

楊亞珍、李郁瑄

佳作 小邦奇遇記 曾睿霖/許家瑋
佳作 兔兔拯救地球計畫 林佳怡/趙柔晰
佳作 回憶的山林 敖瑋珊
佳作 山兒秀秀 雷佳蕙

社會創作組

名次 作品名稱 作者

第1名

不塑小豬PK塑料怪

林素菁/溫子霈、鄭智方

、林鈺芸、李函潔

第2名 老爺爺出海去 匡瀅錡
第3名 有沒有臭臭 楊婷雅
佳作 貪睡的桃花仙子 張恒瑜
佳作 星星腸 林毓容
佳作 在藍色海邊紅色的家 陳珮甄
佳作 白色的鼻子 邱晞傑
佳作 爺爺的萬事屋 郭育喬
佳作 紅色警報追追追 蕭民遠
佳作 藻礁鎮怎麼了? 蘇恂諄
佳作 爺爺,我將天上的星星叫下來了! 林依靜
佳作 世界上最好的家 施羿伶/施亞竺
佳作 川流不息 陳嬿伊

特殊優良獎項

獎項 作品名稱 作者
故事創意獎 白色的鼻子 邱晞傑
在地特色獎 還未完結 張鈴曜

校園推廣獎

獎項 學校名稱
校園推廣獎 桃園市桃園區私立振聲高級中學
校園推廣獎 桃園市中壢區林森國民小學
校園推廣獎 桃園市桃園區桃園國民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