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教成果

精彩呈現

活動成果

2017-10-17環教設施場所-小人國微縮文化學校 7-9月活動成果

活動名稱

活動內容

活動成果

成果照片

孔子愛地球

1.介紹孔子生平事蹟,並透過集點和遊戲讓學員加深印象。

2.以實地的觀察為重點,並透過分組的任務關卡,讓學員在解任務時也能自我發現其孔廟微縮模型中的小秘密,最後在分享給大家。

3.《論語》是一本以記錄孔子和其弟子及再傳弟子言行為主的匯編,是儒家重要的經典之一。其中有很多關於環境議題的論述及生態智慧,就讓我們一起來發掘吧!

1.學員們透過聆聽了解孔子的生平故事,以及儒家傳承下來的教育家精神,體認先人智慧中早已存在的友善環境、愛惜生命的道理。

2.觀察獨特的孔廟建制,從中體會先人立孔廟以鼓勵尊師重道、敬佩孔子愛惜環境與積極普及教育的心志,建立文化保存上的正確認知。

3.體會論語中人與環境互相尊重的重要性,將孔子友愛環境的理念作為學習典範,落實於自己的生活中。

圖1孔廟建制解說

圖2觀察孔廟建築特徵

大船要入港

1.港口是國家的門面之一,來認識台灣的幾個知名的港口吧!

2.透過實地觀察,可以知道港口的設施功用以及配置的目的,用相對位置及功能來說明讓學員一目了然。

3.港口牽動國家的經濟,該如何與環境、生態共存共榮,是個課題,就讓我們想想該如何行動吧!

1.透過介紹港灣建設,學員能認識多項港灣設施的歷史演進,並了解港灣建設在臺灣經濟發展史上的重要性。

2.藉搭建海洋食物鏈金字塔,了解海洋生態極易在人為影響下遭到破壞,透過討論,分析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育兩難議題,培養關懷生態時事的習慣,養成保護環境的正確觀念,並能做出保護環境的具體行動。

圖3比比看儲氣槽V.S.儲油槽

圖4觀察海港貨櫃場模型

圖5合作蓋起海洋食物鏈金字塔

傳統建築巡禮

1.早期人類住在什麼樣的房子?讓我們看看人類由早期至近代所居住的房子如何進化。還有老房子的故事。

2.實地走訪迷你臺灣區,了解時代變遷的同時,房子也象徵著經濟的好與壞,就讓我們去探訪老房子吧!

3.了解舊時代的同時也需回到現代,了解我們現有居住的環境所帶來的環境衝擊,以及友善環境的方式。

1.認識人類居住演變史,延伸到自己的住屋空間經驗,了解「住」與人類息息相關,對文化發展具有深遠影響。

2.實地觀察傳統建築模型,學員能欣賞傳統建築藝術與文化之美,從建材形制分析建築時代背景,並透過研究老祖宗就地取材的過程,學習如何達到最低碳足跡效果,思考將節能減碳觀念正確落實在居家生活中的方法。

3.體會前人友善環境的觀念與行動,發覺舊時代「綠色生活」的優點,改善日常生活,將良好的傳統人文精神傳承下去。

圖6園林建築觀察趣

圖7分享自己的傳統建築經驗

圖8認識五行馬背的奧秘

勇闖全世界

1.說明指北針如何搭配地圖使用、方向判位方式及闖關規則,並藉由分組來達到整體活動的目標。

2.各組團體行動,手拿地圖與闖關手冊開始在微縮學校內探索闖關!

3.分享探索策略和過程,介紹闖關過程中數個較有名的建築。並頒發小人國限量禮物給成績優異的組別。

1.學員在認識定向運動起源後,運用定向技術進行團隊闖關比賽,在探索環境的過程中藉地形地物判別正確方位,依序探索歷史建築背後的故事,除了體認文化保存的重要性,亦能強化團隊合作精神,培養環境敏感度。

2.藉由共同討論,一起找出生活中與方位相關的物質、精神文化,探討空間方位延伸出的文化象徵對自己生活環境的影響,培養對文化保存的興趣,強化落實文化保存的行動力。

圖9小組戶外觀察

圖10小組合作來闖關

圖11發現客家土樓風采

圖12闖關成功分享榮譽

 

圖1孔廟建制解說

圖2觀察孔廟建築特徵

圖3比比看儲氣槽V.S.儲油槽

圖4觀察海港貨櫃場模型

圖5合作蓋起海洋食物鏈金字塔

圖6園林建築觀察趣

圖7分享自己的傳統建築經驗

圖8認識五行馬背的奧秘

圖9小組戶外觀察

圖10小組合作來闖關

圖11發現客家土樓風采

圖12闖關成功分享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