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報報

2021-09-27預祝教師節~祭孔大典知多少│桃園孔廟暨忠烈祠神社文化園區

預祝教師節,感恩祭孔的文化問問桃園環教教育設施場所「桃園孔廟暨忠烈祠神社文化園區」最知道!

 

桃園孔廟暨忠烈祠神社文化園區

為全台最後一座官設孔廟。桃園孔廟以設立孔子立姿神像而非如一般孔廟僅有牌位為最特殊之處,具觀賞價值。走訪孔廟可深刻領略中華建築之美;孔廟最主要的部分「大成殿」,仿照中國古代宮殿,重簷設計加上精細彩繪、層層斗拱盡顯渾厚氣勢,金紅色琉璃瓦頂其上的鴟鴞雕塑,代表孔子「有教無類」之精神。大成殿前的大成門,醒目朱紅色門扇並沒有如傳統宮廟繪有門神,隱喻論語中「子不語怪力亂神」。門上的108枚門釘象徵孔子備受尊榮,享有威儀。孔廟為「廟學合一」,有別於一般宗教廟宇,同時具有祭祀與教育的用途。孔廟內有依循古制所做的各樣禮器、樂器,每逢九月二十八日由市府主辦祭孔大典傳承孔學,禮生持禮、樂器獻跳八佾舞,民眾齊聚觀禮,場面隆重肅穆。 

 

MORE 認識桃園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園區所轄兩館舍各為代表台灣文化資產中極具有影響之標的,擁有獨一無二的無形文化、歷史文化保存意義,以及代表桃園地方發展歷史的脈絡,提供人文歷史、建築文化及在地特色等多元環境教育課程。

 

影片由 桃園市政府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 提供

 

祭孔小知識 國家級重要的釋奠典禮

孔廟的祭祀典禮原是儒教的一種禮俗,至今則轉化為國家的重要文化資產呢!
桃園孔廟釋奠典禮的儀式節分為「預備、迎神」、「祭祀」、「送神、禮成」三大部分,總共有32個步驟喔✅
⠀⠀

祭孔小知識​ 佾舞 的舞步都有含義?
我們常聽到的佾舞,指的是釋奠典禮的祭禮中所表演的舞蹈呦!
桃園孔廟由 東門國小學生擔任,專門跳六佾舞的「佾生」
佾生的每一個舞姿都代表著對孔子的尊崇和讚頌的意義呢
 

祭孔小知識​ 演奏 雅樂 還有dress code ?
目前桃園孔廟使用的雅樂是「大成樂章」,演奏速度較慢,風格較為莊嚴平和。
而演奏時,演奏雅樂「樂生」們都需要身穿樂生服,表示對典禮的莊嚴與虔敬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