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報報

2021-12-14桃園環教繪本創作評選成果出爐 聚焦桃園海岸特色

  桃園市環保局舉辦的「環境教育繪本創作徵件」,14日成果出爐。環保局表示,為了使民眾透過環境教育繪本進一步了解水資源、海洋資源永續經營及認識桃園各具特色的環境教育場所,今年特別新增了「全民愛水行動獎」、「海洋生態保育獎」及「探索環教場所獎」,推廣新屋石滬等沿海自然地景,並鼓勵民眾前往桃園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一探究竟。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今年徵件作品不約而同聚焦在水資源與海洋保育議題,經過專業委員縝密的審查,評選出親子創作組、青年創作組及社會創作組前三名及30件佳作。分別由親子創作組謝函芸、柯藍婷的《海客石滬》;青年創作組羅晧華、許芳瑀、呂曜憲的《小海與神奇海螺》;社會創作組張芸荃的《藻礁保衛戰》獲選第一名;「全民愛水行動獎」由李依諦、謝芝萱、謝詩曼的《仙淼王國—聰明用水大賽》獲得,「海洋生態保育獎」由黃建綺、李宗諺的《小魚從哪來?》獲得,「探索環教場所獎」由高啓源、潘國華的《濃農三洽水》獲得;「校園推廣獎」則由桃園市桃園區桃園國民中學、桃園市楊梅區瑞坪國民中學及銘傳大學獲得。

  環保局長呂理德說,今年各組第一名作品都各有千秋,親子創作組《海客石滬》,透過外婆的回憶細細描述海洋客家的石滬漁業文化,但是隨著時代演變石滬漸漸沒落,故事鋪陳溫馨而令人深省;青年創作組《小海與神奇海螺》,畫風獨特趣味,調皮的小海接受海螺守護神的考驗,與海邊的居民齊心完成牽罟捕魚、挑石建石滬與祭船祈求平安;社會創作組《藻礁保衛戰》,從藻礁居民的角度關注蓋天然氣接收站的議題。

  環保局指出,今年的特殊優良獎─全民愛水行動獎、海洋生態保育獎,設立目的在於鼓勵作者將關注水資源與海洋保育議題。而探索環教場所獎則是引導民眾主動認識桃園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進而前往環教場域遊憩探索。全民愛水行動獎同時為佳作作品的《仙淼王國—聰明用水大賽》,仙淼王國擁有特別甜美的水源,可是卻面臨乾旱的危機,聰明的國王動用全民力量,舉國上下一起聰明用水,讓有限的水資源得以發揮最大效益!海洋生態保育獎的《小魚從哪來?》藉由小魚訪問海龜、鯊魚和小丑魚等海洋居民,卻意外揭露人類的部分行為曾造成許多海洋生物的傷害,進而引人省思該如何改善,才能尊重和保護牠們;探索環教場所獎《濃農三洽水》,藉由貓咪導覽員的介紹認識三洽水環境教育中心,原來這裡運用在地材料建造園區設施,不但美觀還很耐用,還有陶藝品和趣味窯烤披薩,看完故事真想親身前往遊玩!

  環保局表示,獲獎的繪本作品預計於明(111)年舉辦頒獎典禮,各組的前三名作品將出版實體繪本,贈至桃園市立圖書館,提供民眾借閱,也會製作成電子書上架於「桃園市環境教育全球資訊網」(http://tydep-eew.com.tw/)供民眾線上閱覽。歡迎大家用圖文啟發珍惜地球、愛護桃園的心,實踐於日常生活中,環境教育從你我做起。

 

新聞發布:桃園市政府環保局永續科長井長瑞0905567220

新聞連繫:桃園市政府環保局公關室主任蔡元正 0928878271

 

親子創作組

名次

作品

主要作者

共同作者

第1名

海客石滬

謝函芸

柯藍婷

第2名

環保特務

賴以寧

賴以仁、賴悅聖、徐姿玫

第3名

國王的新衣

蔡柏緯

張簡采君

佳作

救救水仙子

謝祥云

謝禎村

佳作

愛吃的喵喵

蔡永盛

蔡永豐、蔡家杰、林毓容

佳作

媽媽和小淇的省水妙招

蔡湘涵

-

佳作

城市上空,我的家

鄭艾憫

潘國華

佳作

奶奶家的藻礁

蕭伊岑

李珠漪

佳作

向雨神挑戰

黃詩宇

黃詩芫、黃禮煥、羅筱秋

佳作

小屋萊環保旅店

廖絜穎

-

佳作

艾環寶的心人夜市

劉禹瑄

-

佳作

塑膠海灘

林芳汝

-

佳作

桃園我的家

孔翊涵

劉碧如

 

青年創作組

名次

作品

主要作者

共同作者

第1名

小海與神奇海螺

羅晧華

許芳瑀、呂曜憲

第2名

藻礁的心願

張芷淇

李瑛琇

第3名

綠能方舟

許禮恩

許禮和、許禮祐

佳作

新生之地

許芸甄

-

佳作

記憶中的家園

吳偉政

林汝庭

佳作

來取環保經

張簡駿凱

劉柏欣、陳昱凱

佳作

埤塘精靈-露露

鍾明純

-

佳作

翻轉我的小星星

林彥廷

-

佳作

海岸上的長城

廖珮如

-

佳作

田田龜

廖緗翎

-

佳作

小修的冒險

詹蕙棻

李亮葳

佳作

塑塑的願望

林佳儒

林亭妤

佳作

投票!保護藻礁

嚴培勻

黃珮瑜、江欣憶、吳宣慧

 

社會創作組

名次

作品

主要作者

共同作者

第1名

藻礁保衛戰

張芸荃

-

第2名

海洋魔法

吳宥蓁

吳靖慈

第3名

怕黑的小光和怕光的小黑

柯維雯

-

佳作

蛻變的老街溪

葉千豪

莊仁馨

佳作

多彩河危機

吳姿潔

吳佳瑜

佳作

我記憶裡的風

李依澤

-

佳作

綠色牛奶盒

簡文萱

-

佳作

新屋石滬教室

郭桂玲

-

佳作

魔法樹上

謝芝萱

謝詩曼

佳作

仙淼王國—聰明用水大賽

李依諦

謝芝萱、謝詩曼

佳作

拉拉山是誰的家?

劉于慈

-

佳作

燈燈燈燈~

熄而不滅的神燈

黃瀞平

-

佳作

孵夢館

尹浚丞

謝芝萱、謝詩曼

 

特殊優良獎

獎項

作品

主要作者

共同作者

全民愛水行動獎

仙淼王國—聰明用水大賽

李依諦

謝芝萱、謝詩曼

海洋生態保育獎

小魚從哪來?

黃建綺

李宗諺

探索環教場所獎

濃農三洽水

高啓源

-

 

校園推廣獎

桃園市桃園區桃園國民中學

桃園市楊梅區瑞坪國民中學

銘傳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