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報報

2022-07-20桃市府榮獲16項環保大獎 超前推動海洋保護及循環經濟


環保局榮獲「資源回收考核」政策推動卓越獎。


桃園市長鄭文燦20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接受環保局呈獻中央機關環境保護績效考核榮獲16項大獎。鄭市長表示,桃園由一個工業都市轉型為永續城市,在城市思維上做了重大的改變,環境是城市的綠色資產,不是歷史共業、城市負債,市府不斷提升各種環境指標,此次榮獲中央機關環境保護績效考核16項大獎,涵蓋環保局的各項工作層面,非常不容易,感謝環保局團隊的努力。

 

鄭文燦指出,桃園工商產業發達,過去在空氣污染、水污染、毒性化學物質管理等方面,環境負擔較其他城市重,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桃園的空氣品質及河川水質都大幅改善,工業污染管制也更加徹底。目前桃園PM2.5(細懸浮微粒)平均三年濃度為13.4μg/m3,低於國家標準值15μg/m3,在六都中名列前茅;市府揭露碳足跡,桃園升格以來碳排放量降低16%以上;水污染防治方面,桃園率先實施污染源追蹤管制、河川水質監測、銅離子總量排放管制等,並復育河川生態,打造親水環境;工業污染管制方面,市府提升稽查效率,在4小時內完成稽查,並加強源頭管理及現場不法取締,讓污染廠商難以遁形。

 


環保局榮獲「水污染防治考核」特優獎項 環保局榮獲「水污染防治考核」特優獎項。


桃園在環境保護工作上的超前項目,例如海岸土地管理及濕地復育,推動「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觀音草漯沙丘」、「觀新藻礁生態系」、「新屋石滬文化景觀」等沿海四大生態亮點,成為生態旅遊的重心,並榮獲「110年度海洋環境管理考核」海洋1組特優、「111年績優潛海戰將」團體組第1名、「向海致敬-海岸清潔維護計劃」110年度:地方政府組特優等獎項肯定。此外,市府也推動循環經濟,包括生質能中心廚餘回收、廢棄物再生利用等,獲得「資源回收考核」政策推動卓越獎。

 

鄭文燦也提到,桃園推動礫間淨水系統,榮獲「第3屆全國水環境大賞」有氧淨化獎,特別是龍潭大池的礫間淨水系統為全亞洲最大,讓龍潭大池的換水頻率提高,從每一至兩個月換水一次,縮短成每7天換水一次。

 

環境保護績效考核 16項獎項包含「環境保護績效考核總成績」特優、「環境教育考核」特優、「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及監督考核」特優、「空氣品質維護改善考核」特優、「水污染防治考核」特優、「資源循環考核」特優、「推動因應氣候變遷行動考核」特優、「全民綠生活暨公害糾紛處理考核」特優、「環境監測及資訊應用考核」特優、「永續發展考核」特優、「資源回收考核」政策推動卓越獎、「毒物及化學物質管理考核」特優、「110年度海洋環境管理考核」海洋1組特優、「111年績優潛海戰將」團體組第1名(桃園市環保潛水隊)、「向海致敬-海岸清潔維護計劃」110年度執行成效考評:地方政府組特優以及「第3屆全國水環境大賞」有氧淨化獎。

 


環保局榮獲「空氣品質維護改善考核」特優獎項 環保局榮獲「空氣品質維護改善考核」特優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