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報報

2022-05-27桃園文青水園水資中心化身展場!走進猶如地下宮殿的污水處理廠認識水科學(即日起至111.12.31開放預約中)

桃園文青水園水資源回收中心推出的「NEXT WATER science gallery 流動的科學,不思議的水」展,於2022年5月12日至12月31日登場。本展由設計師許哲瑜、郭中元策展,透過多媒體、燈光、動畫等方式,將污水處理廠打造成猶如地下宮殿的展場,讓觀者感受到廠區魅力的同時,也自然而然學習到水資源知識。

 


台灣首座於污水處理廠的美學策展「NEXT WATER science gallery」,帶民眾更理解水、污水與日常之間的緊密關係。

 


本展透過美學導入,在一座運行中「活著的工廠」裡,轉譯理性專業的污水處理專業,進入日常生活理解。 

 

桃園污水處理廠化身展場

 

坐落文青路上的桃園文青水園水資源回收中心,除將污水處理設施採地下化設計,其以「莫比斯環」為主題的環型建築外觀,也傳遞出循環永續的理念。而為讓更多民眾了解水、污水與日常之間的緊密關係、進而珍惜水資源,桃園市水務局邀請許哲瑜、郭中元擔任此次策展人,其在不影響污水處理廠維運、也不刻意轉化污水處理廠原本面貌的前提下,打造適合全年齡民眾的展覽。

 


本展透過設計創造親近民眾的語彙,當容易理解,便能開始親近、認同與互動。

 


展覽透過設計,將台灣水知識版圖、水與日常關係、污水處理過程以簡單易讀方式呈現。

 

以燈光、多媒體動畫打造好親近的展覽

 

本展以「Science Gallery」為主軸,將較為生硬且難以理解的資訊,透過燈光、多媒體互動展演與動畫的資訊轉譯,以及運用簡單易讀的方式,呈現台灣水知識版圖、水與日常關係、污水處理過程,讓小朋友也能輕鬆理解水科學知識,加上在燈光的搭配之下,除營造出猶如置身地下宮殿的奇幻氛圍,也能更直接感受與了解各式大型機具在污水處理中的用途。

 

 


在不影響廠區運作的前提下,透過燈光、動畫與多媒體的呈現方式,民眾能更容易理解展覽。

 

展覽採網路預約報名 

 

展中也可窺見插畫家阿蕉以污水處理廠隨處可見的各色水管為靈感,打造出3座展覽專屬領航員,從中引領動線。另外,展場也以「科普基地」為概念,讓小朋友自在遊逛的同時,能搭配特別設計的導覽手冊與學習單,讓看展更有感,最後還能親手體驗科學實驗,理解污水淨化的原理。目前展覽採網站報名預約制,有興趣者可至官網預約。

 


插畫家阿蕉也以污水處理廠隨處可見的各色水管為靈感,打造出展覽專屬領航員。

 


不只是展覽,更希望透過展覽建立民眾與公共建設與專業之間的相互理解,展覽也特別規劃展覽手冊與學習單。

 


本展更取用污水處理過程中的污泥,燒製為盆器置入植物,搭配污水處理後可澆灌的再生放流水,作為展覽實驗性紀念物。

 

2022 Next Water science gallery流動的科學,不思議的水

展覽時間|2022.05.12~12.31

展覽地點|文青水園水資源回收中心(桃園市龜山區文青路383號)

備註:採網站報名預約制(網址:https://www.taoyuan-nextwater.com.tw/)

 

 

圖片、資料提供|樸實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