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報報

2023-11-14桃市青農計畫助夫妻檔打破慣行農法 培育韭菜推食農教育


桃園市青農友善輔導計畫今年共有48位學員結訓。(呂筱蟬攝)


桃園市大溪藍家友善農場,由藍毅綸與湯佩璇夫妻共同經營,他們曾是工程師與家庭主婦,返鄉後開發各種系統導入農場經營,精準掌握在不同季節如何培育最適合的韭菜苗,其中湯佩璇今年加入桃市青農友善輔導計畫,夫妻檔逐步配合淨零碳排趨勢打破韭菜慣行農法,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湯佩璇(右一)今年加入桃園市農業局青農友善輔導計畫,致力打破韭菜慣行農法,也發展食農與環境教育。(湯佩璇提供/呂筱蟬桃園傳真)


藍毅綸身為藍家農場第三代,投入電機領域從事供電系統修繕與資訊整合,寧可全台奔波,也不想回家種田。6年前父親腰傷想賣掉農田,讓他毅然返鄉接手韭菜事業,自此開始翻轉韭菜重農藥、重肥料的印象。因具有理工背景,他很快發展出透過系統、規模化方式更有效經營農場,夫妻2人多次討論,開發系統找出不同季節下該如何培育出最適合的韭菜苗,並建立精準的移植適期,在氣候變遷環境下仍可以維持優良的移植存活率,同時用電、用水量都程式自動紀錄,除了對控制農場經營成本有助益外,在淨零減碳政策下,透過自動化的紀錄甚至可減少碳排,提供重要的參考指標。

 

41歲湯佩璇今年加入桃園市農業局青農友善輔導計畫,她笑說,娘家也從農對農業並不陌生,一開始只覺得好玩,後來自認跟不上老公腳步加入青農計畫,才知道要當農夫並不容易,不僅接觸食農與環境教育,也有許多技術性課程,只要有心就能吸納許多新知識,獲益良多。

 

農業局長陳冠義說,桃園市青農友善輔導計畫已邁入第11屆,計畫分為3階段,第1階段為課程培訓,第2階段為農場實習,受訓4個月每人每月可獲得3萬元生活津貼,減輕青農在培訓期間的經濟壓力。第3階段由學員提出營運計畫書,經審查通過後,每人可獲得最高20萬元的資材設備補助。今年共有48位學員結訓,為桃園農業注入年輕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