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報報

2023-11-24石門水庫|公私協力 X 水源保育 X 淨零永續


石門水庫,珍貴的水資源寶藏,石門水庫是台灣北部最重要的水庫之一,位於淡水河上游,擁有 76,340 公頃集水面積,鄰近桃園市、新竹縣、新北市和宜蘭縣,是一個兼具民生、工業、農業用水、發電、觀光遊憩、環境教育及防洪的多功能水庫。


石門水庫的水質挑戰


為了替石門水庫水質把關,北區水資源分署於石門水庫每月進行水質檢測,並建有 25 個自動監測站與預警系統,監測結果顯示目前石門水庫水質均符合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縱然如此,根據歷年來的水質調查,水庫水質處於普養至優養水體等級(如圖1),仍有更進步的空間。研究結果顯示,人為影響水質的原因,主要來自上游集水區的農業活動,尤其是磷的排放,為水體優養化的主因之一。

 

為改善水庫水質狀況,北區水資源分署以石門水庫集水區內種植面積最廣泛的綠竹筍和水蜜桃,進行施肥減量的推動。與在地農戶合作,進行土壤肥力測試,據此施加適當肥料。這不僅確保植物獲得足夠的營養,還防止了過多營養流入下游水體,這種方法稱為「合理化施肥」。

 

經過 110 - 112 年間的實地試驗,證明「合理化施肥」不影響作物產量和品質,還能顯著減少水體中的總磷含量,有助於改善水庫水質,且可降低農民肥料的成本,也能減少碳排放。然而,農民普遍擔憂減少施肥量,是否對作物的產量與品質有影響,畢竟當年度的收成是農民唯一的生計來源,這也是「合理化施肥」不易順利在集水區全面推動的原因。

 


圖1:石門水庫100年至112年卡爾森指數之水質分析趨勢圖。圖片來源: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

 

水源保育的關鍵,企業與大溪及雪霧鬧在地農民共同合作


為了全面推廣「合理化施肥」,今年度(2023年)引入了企業認養農地的方案(如圖2)。此方案有助於企業實踐社會責任,提升企業形象,同時實現環境、社會和治理(ESG)目標。對農民來說,此方案降低了農產品減產風險,同時增加了「合理化施肥」的誘因,有助於將農業邁向更為永續的經營方式。 今年(2023年)冠德集團根基營造、葡萄王生技、太古可口可樂、力徠工程總計認養了兩公頃的農地,於綠竹筍園和水蜜桃園分別均減少了 25% 的施肥量。同時,進行了對照組和試驗組的比較,對照組採用原有的施肥方式,而試驗組使用合理化施肥。結果顯示,合理化施肥不僅未對作物產量和品質產生不良影響,甚至提高了產量。水質採樣檢測顯示,合理化施肥的農地明顯減少了水體中的總磷含量(約 87.2%),降低了水質污染風險,同時減少的碳排放量,相當於 112 棵大樹每年吸收的碳量(如圖3)。證明這些措施在確保農民收入的同時,進一步降低了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實現了污染的降低,也達到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標,為石門水庫的水質保護貢獻了力量。

 


圖2:企業、農民代表於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進行簽約儀式。圖片來源: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

 


圖3:合理化施肥之減碳效益分析。圖片來源: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

 

打造多贏策略,共同守護水源


企業認養「合理化施肥」農地,除可享用有機減碳農產品,也可提升企業社會責任形象,而透過認養田園的實地參觀、農事體驗及環境教育,能更深入了解水源保育的重要性(如圖4、圖5);而對農民來說,此方案可降低肥料及人力成本;對社會大眾來說則可擁有更優質水源,這是一個多贏的解決方案,這些努力有助於實現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特別是關於食品安全、水質和氣候行動的目標(如圖6)。

 

保護石門水庫水質需要政府、企業和全民共同努力,我們希望未來會有更多的農民和企業投入參與,共同守護台灣寶貴的水源,實踐永續發展的目標。這個方案不僅關乎水質,還關乎我們的未來和環境。讓我們一起行動,守護水資源的珍貴寶藏-石門水庫。

 


圖4:認養企業於合理化試驗田區採筍體驗。圖片來源: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

 


圖5:認養企業於石門水庫辦理水源保育環境教育。圖片來源: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

 


圖6:非點源污染削減作為於永續發展目標的實踐。圖片來源: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