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報報

2024-02-22桃市里山小旅行規畫 認識陂塘環境和文化

 

 

桃園有山有海生物多樣性豐富,桃園市環保局積極推動環境教育,並以「里山倡議」為主軸,展開對於桃園特色陂塘與環境,以及文化之間的關係調查,透過多樣化的生態與環境保護,重新與自然連結的難得機會,並另外安排陂塘生態小旅行體驗,加深民眾,對自然的認識及環境保護意識。

 

調查老師帶著民眾,走訪陂塘與客家老屋之間的關係,透過實地的踏勘紀錄外,更為桃園市「里山」小旅行,做一次完整的行程規畫,負責調查的王派鋒表示,吳家老屋前的半月池,有灌溉、緊急用水、滯洪功能,這一帶陂塘有些具有上百年歷史,整個桃園目前老屋跟陂塘連結的,保存完好不超過十間,透過這次計畫的調查,讓陂塘與生活歷史可以記錄更詳實。

 

桃園陂塘故事館創辦人 王派鋒:「老屋就慢慢的不見,這老屋前面常常有一個,叫做風水池的東西,這也一起消失,不過這種東西就是我們的生活連結,就一個回憶,如果不見了真的很可惜,當然希望說可以將這些留下來,讓我們下一代的孩子,可以看到說我們祖先,從大陸過來在這裡生活一個樣貌這樣。」

 

桃園市環保局表示,里山計畫是近年中央政府推動,結合生活與休閒的重要政策,主要在挽救人與土地失衡的關係,藉由傳統社會生態生產地景,重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所以藉由這樣的調查,保留陂塘與在地文化歷史,讓大家重視陂塘歷史重要性。

 

桃園市環保局規劃科科長 曾國偉:「在我們這一次的發現,很多的陂塘都是跟歷史的老宅,有相關的一個生活的一個緊密的關係,那我們藉由相關的一些,走讀的一些活動規畫,讓在地的一些民眾,了解他們自己的一個,生活這邊的一些環境上面的,特殊的一些意義。」

 

桃園市環保局表示,目前里山計畫小旅行,已經規畫5條陂塘走讀路線,目前已經執行了3條路線,未來還要加上八德與中壢,讓民眾深入,陂塘與候鳥之間的生態奧祕外,更清楚明白陂塘與當地人文歷史,與自然環境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