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報報

2022-08-12桃園榮獲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5獎項 以實績展現低碳永續雄心


「2022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桃園館開幕式。


桃園市參與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策展,並於12日由鄭文燦市長為桃園館開幕。本次策展以「永續行動 桃園淨零」為主題規劃,展館內容包含「永續發展」、「低碳城市」、「生態物流」、「循環經濟」等4大成果展區,展現桃園推動低碳永續發展成果。策展期間桃園館也連續三天辦理不同的主題活動,包含:生態物流專題座談、悠遊桃園海岸及永續環教DIY等活動,並提供減碳小樹苗等宣導品,歡迎民眾一同參與。

 

市長鄭文燦表示,為落實桃園市低碳綠色、健康宜居、智慧韌性及永續發展理念,升格後即推出桃園市發展低碳綠色城市自治條例,設立綠色城市推動小組,並在2021年成立「桃園市政府永續發展會」,皆由市長親自擔任召集人,並外聘產官學研等相關領域的專家提供建言,透過市府同仁與市民的共同努力,讓桃園有了許多的改變。

 

由於桃園市轉型經驗值得讓更多國家友人作為參考,因此桃園也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在2020年首次發布桃園市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 VLR),並於今年推出VLR 2.0版,基於桃園各項環境背景與條件,聚焦10大亮點,包含防疫、消防安全、多元文化、社會住宅、地方創生、文化資產、教育、公園運動、永續環境與淨零碳排。

 


鄭市長期盼透過分享桃園經驗,與台灣各城市一起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共創永續環境。

 

此外,市長鄭文燦也受邀在本次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中,進行永續城市分享,在社會力方面,規劃完善的社福政策,自升格以來,人口成長超過22萬,六都第一。在經濟力方面,截至111年5月底,落地桃園投資3,066億元,占全台總投資金額18 %,為全國之冠,工業產值達16兆6,223億元,全國第一。在環境力的部分,桃園積極發展推動綠色能源,截至111年5月止,桃園再生能源容量703MW,其中太陽光電為467MW,為北部縣市最高,較升格前成長約90倍。我們也提出桃園2050淨零路徑,透過有效的整合六大部門減碳策略,與產官學界共同合作,並運用公私協力,讓桃園綠色城市轉型成零碳城市。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此次桃園館策展主題是以「永續行動 桃園淨零」為主軸,分別設計「永續發展、低碳城市、生態物流、循環經濟」展區,由永續發展17核心項目,延伸各項亮點政策,包含綠電城市、生質能中心、智慧路燈、河川治理與改善的串聯、生態物流六大示範區、低碳運輸、海廢再利用、固體再生燃料(SRF)技術等,以靜態搭配動態方式,讓政策活潑且親民,使民眾容易理解。

 

環保局長呂理德說明,桃園推動永續發展成果獲各界肯定,今年將桃園更多的執行成果提出,參與2022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在宜居永續城市項目中獲得「卓越城市獎項」,以及市府在台灣永續行動獎項目中取得1金3銅獎項,包含:桃園發展低碳綠色城市(金獎)、由廢轉能桃園生質能(銅獎)、桃園農地土壤污染改善及建置桃園海岸環教廊帶(銅獎)。

 


鄭市長參觀桃園館。

 

最後,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在努力實踐永續發展與低碳城市的道路上,碳排放量已經較升格前下降16.75%,我們將持續善盡地球公民的義務,堅定地實踐SDGs的願景與目標,打造桃園成為一座友善共好的永續城市。

 

今日桃園市長鄭文燦、市府環保局長呂理德、研考會主委吳君婷、經發局長郭裕信、資科局長余宛如、農業局長郭承泉、交通局長劉慶豐、地政局長蔡金鐘、水務局長劉振宇、工務局長賴宇亭、環保局副局長陳增祥、江育德、地稅局副局長蘇蔚芳、教育局專門委員呂銘洋、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環境清潔稽查大隊長羅文林等均一同出席「桃園館」開幕式。

 


桃園館8/12-14於世貿一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