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報報

2021-12-24桃市擴大推廣幼兒園環境教育活動 鼓勵孩子們親近自然

轉載自新聞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24日上午前往新屋環境教育園區,出席「新屋環教遊園趣-幼兒園環境教育推廣啟動儀式暨觀摩活動」。鄭文燦表示,市府在108年將新屋的桃園農業博覽會基地轉型為環境教育園區,保留原有場館並持續推動多項環教或食農教育活動,例如舉辦「漁人島-2020桃園世界海洋日」宣導海洋保護觀念等,成為優質環教場所。環保局也自今(110)年10月起開辦幼兒環境教育推廣活動,迄今已超過4,000名幼兒園兒童參加,廣受幼稚園師生與家長好評,明(111)年度也將擴大推廣,預計辦理500場次、邀請1萬5,000人次參加,環保局也將運用環教基金研擬「桃園市各級學校環境教育獎勵計畫」,建立國中小學校及幼兒園相關獎勵制度,鼓勵孩子們親近自然打開心靈,藉此瞭解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適逢聖誕節前夕,鄭文燦也戴上聖誕帽與孩子們互動。鄭文燦進一步說到,桃園升格前僅有7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升格後市府積極尋覓優質環教場域,迄今共有30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通過認證。桃園農業博覽會結束後,市府也將9公頃的農博基地轉型為環教園區,並取得低碳建築認證,成為舉行市集、音樂會、露營或環教活動的優質場域。

 

今年度也以打造適合幼兒的環教推廣活動為目標,與中央氣象局新屋氣象站合作,打造食農生活體驗區,也設置有藍色沙坑的遊樂區,讓學童在玩樂中模擬淨灘,瞭解海洋資源的寶貴;另有兒童手作體驗及互動遊戲,讓兒童更親近自然、瞭解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鄭文燦表示,隨著疫情趨緩,市府在今年的疫後振興經濟方案中,由農業局、教育局合作推動「食農戶外教育活動計畫」,補助市內學生每人500元進行食農教育、環境教育,觀光工廠體驗等校外教學活動,累計已有1,400團報名參加,獲得師生好評不斷。環保局也從今(110)年10月起開辦幼兒環境教育推廣活動,已有超過4,000名幼兒園兒童參加,明(111)年則預計辦理500場次、邀請1萬5,000人次參加。

 

為促進大家對氣候變遷、低碳轉型與環境生態的重視,環保局將運用環教基金研擬「桃園市各級學校環境教育獎勵計畫」,建立國中小學校及幼兒園相關獎勵制度,讓孩子們心靈打開、親近自然,瞭解環保的重要性。

 

鄭文燦指出,市府也將研議辦理新屋環境教育園區委外經營,並提供環教、戶外教學等活動,成為新屋旅遊的一大亮點。包括市府低碳暨環境教育中心主任黃世昌參議、環保局長呂理德、教育局督學辛釆芳、新屋區長姜義坤、中壢區漁會理事長葉國傑、桃園市幼兒福利協會理事長錢均權、桃園市兒童教保托育學會理事長姜瑞蘭等均一同出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