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報報

2021-12-27看見水鳥生態魅力 許厝港濕地環教設施場所暨濕地保育工作站揭牌

圖文內容轉載自《臺灣好新聞》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27日出席「2021冬候鳥季窺見許厝港濕地秘境賞鳥活動」,同時為許厝港濕地環教設施場所暨濕地保育工作站揭牌。鄭文燦表示,依照野鳥學會調查,109年觀測水鳥數量是108年完成復育前的2.3倍,歷年觀測的鳥種紀錄快速累計達241種,因此特別舉辦「2021冬候鳥季」賞鳥活動,邀請師生共同進行生態踏查;未來市府也將規劃舉辦許厝港候鳥音樂祭,期盼透過攝影、生態旅遊及音樂活動,讓更多人看見許厝港濕地豐富的水鳥生態魅力。

 

揭牌儀式中,青溪國中老師曾義和也將其30年來所累積超過5萬張的珍貴幻燈片無償捐贈給市府,鄭文燦市長特別回贈感謝狀,感謝其無私的分享與貢獻。

 

青溪國中老師曾義和將其30年來所累積超過5萬張的珍貴幻燈片無償捐贈給桃園市政府。


鄭文燦表示,曾義和老師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物學系,後任職桃園市立青溪國民中學,其長年觀察並拍攝大園區濱海的野鳥生態,並將拍攝作品發表於《大地》環境生態雜誌。為了讓孩子們一賭許厝港濕地30年來的光景,曾老師將自己所拍攝的珍貴幻燈片無償捐贈給市府,為許厝港重要濕地環境教育注入新活水,未來將由海管處進行數位化並分類典藏,作為環境教育推廣使用。

 

鄭文燦也指出,許厝港重要濕地擁有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市府自105年受託管理許厝港重要濕地,經盤點後決定將公有土地961公頃全數納入劃定範圍,並分階段於108年展開全國最大濕地復育工程,除了與環保署合作,清除老街溪河口非法垃圾場廢料與污泥,並採取「以鳥為本」的生態工法,拆除非法漁塭並以老街溪出海口淤沙回填,成功新增大約22公頃的濕地面積。

 

桃園市長鄭文燦於許厝港濕地環教設施場所暨濕地保育工作站揭牌儀式中致詞。


除了濕地復育外,市府也重新整修許厝港周邊設施,包括以二級保育類夏候鳥「小燕鷗飛翔」為意象設計的環教天幕廣場,而今(110)年的小燕鷗育雛數達136隻也創歷史新高;同時增設優質景觀廁所,為遊客提供舒適的如廁環境。

 

此外,老街溪自行車景觀工程也已於今年10月開工,預計明(111)年9月完工通車,許厝港低碳轉運中心也將於明年動工。未來也將向中央爭取經費在周邊增設許厝港濕地公園、許厝港開墾先民紀念公園等,希望進一步連結許厝港和草漯沙丘。

 

許厝港濕地環教設施場所暨濕地保育工作站。


鄭文燦說,在污染預防及環境監測方面,市府成立「海岸巡護隊」、「環保潛水隊」、「環保艦隊」,結合市府與民間的力量,共同清除海灘垃圾,截至109年累計清除91.7公噸垃圾;今(110)年也在許厝港成立「濕地生態保育隊」,並設立許厝港濕地保育工作站,在濕地範圍定期巡查並進行生態紀錄,每週假日安排1次導覽解說工作。此外,海管處也成立海岸環境監測科技中心,藉由所監測數據來分析預測濕地環境變化趨勢,預計3年內於濕地範圍內各河川出海口完成設置水質自動測站,提升濕地污染預警效能。

 

在環境教育方面,市府於105年啟用內海國小許厝港濕地生態教室,至今也辦理100場次環境教育活動。市府海管處成立後,也積極輔導在地社區大園區環保協會,向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申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10月13日通過認證,成為桃園海岸第2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今年4月也設立里海學堂,開辦濕地通識教育研習班及生態解說員菁英班,培育種子教師及專業解說人才,全方面推廣濕地環境教育。

 

青溪國中老師曾義和長年所拍攝的許厝港及大園區濱海鳥類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