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消息報報

2024-04-01中壢青年組「澗仔力」團隊 活化老屋青年培力

轉載自媒體報導

 

 

由一群青年所創立的桃園藝文陣線團隊,成立中壢地方創生「澗仔力青年培力工作站」,現場展示中壢文化故事,也介紹桃園各地創生空間,除了邀請基隆星濱山團隊林書豪分享創生經驗,也透過特色餐點,品嚐中壢多元文化。包含桃園青年局侯佳齡局長、中原大學室設系陳歷渝主任、在地青年團隊以及老店店家等皆出席活動,表達支持鼓勵。


社團法人桃園藝文陣線劉醇遠指出,藝文陣線團隊通過國發會地方創生計劃,以青年培力工作站「澗仔力翻滾行動」計劃拿到經費,除持續推動在地產業調查及舉辦小旅行、體驗等活動外,更承租50年老屋作活化,未來將作為地方諮詢相談窗口,更成為串聯在地產業及推廣在地人文特色的場域。


藝文陣線團隊自2014年由桃園在地青年成立,曾舉辦4屆回桃看藝術節,陸續透過中壢街拾光計畫劃、中壢街區博物館等計劃,搜集在地文化故事,經營中壢五號倉庫藝文基地,推動鐵道倉庫保存為桃園市歷史建築,目前計劃核心成員共有4人。

 


也將尋找不同的領路人提供在地導覽,舉辦培力課程、藝術人才媒合及青年共享交流空間等。(社團法人桃園藝文陣線提供)

 

「澗仔力翻滾行動」團隊計劃主持人鄧惠如說,創生是從地方觀察,發揮地方特色的推廣計劃。團隊一直致力搜集中壢的故事及文化,透過採集、觀察並轉化成為各式活動,讓更多人重新發掘,進而認識自己的家鄉。透過創生,期待引動更創意,結合在地的人、物件、空間、產業、商圈、老店,一起讓中壢的文化、故事能被更多人看見!年初從多組地方創生提案中脫穎而出,獲得113年度國家發展委員會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計劃補助。

 

澗仔力的推動據點位於中壢後站新街溪河畔,後續也將串聯中壢老城區的商圈、老店,以及藝術進駐空間「金山所在」合作,侯佳齡表示,市府一向支持地方創生,看見年輕人組成團隊想做不同的事情,值得鼓勵,也因年輕人的加入,讓中壢地方有了新的創意投入,看見不同的新活力,期待未來能媒合更多資源,共同合作推動。

 

劉醇遠指出,除了持續透過「桃園藝文陣線」社群網路平台報導在地相關活動資訊與公共事務,引發群眾對在地的認同感與互動外,未來「澗仔力翻滾行動」將擔任地方事務相談窗口,提供文化活動及媒合相關資訊,讓有心參與地方創生的人,都能得到支持及協助。也將尋找不同的領路人提供在地導覽,舉辦培力課程、藝術人才媒合及青年共享交流空間等,相關資訊,可上「桃園藝文陣線」粉絲專頁蒐尋「澗仔力翻滾行動」,也可電洽(03)458-0408 進一步了解。